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用藥安全問題

Print

    那些藥不可和葡萄柚汁併服?

    與葡萄柚汁有交互作用的藥品不下數十種,例如:鈣離子組斷劑、statin類降血脂藥品、巨環類免疫抑制劑、第二代抗組織胺、cisapride、麥角鹼衍生物、某些鎮靜劑等。

    抗生素與牛奶要隔多久服用?

    有些抗生素(如quinolone或四環黴素)與牛奶同服會因交互作用而降低吸收,有些抗生素空腹時吸收較佳。若先服用這些抗生素建議可與牛奶或其他乳製品隔2小時以上再服用。

    交互作用是否在時間久了以後是否就會消失?

    藥品停藥後,逐漸排出體外,交互作用可能就不存在。如不停藥,交互作用會繼續存在。如果有因藥品交互作用產生的不良反應,輕者可以在停藥後恢復。重者有可能無法復原。

    為何先使用水性藥膏後再使用油性藥膏?

    若先使用油性藥膏,會造成水性藥膏不易滲入皮膚內。

    鼻子過敏的噴鼻劑都是類固醇嗎?可不可以有症狀才噴?沒有的話就不噴?

    不一定。治療鼻子過敏的噴鼻劑可能是預防過敏的鼻噴劑如intalR(cromolyn)或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或是鼻塞解除劑,不論有無症狀都應該要遵照醫囑使用,由醫師來決定何時可以停藥。

    外用藥膏須擦多久?有時擦1-2次就好了?還要繼續擦嗎?

    外用藥膏品項眾多,眼用、耳用、止痛劑、抗感染製劑等,因不同症狀,適用不同的製劑,使用多久,需根據疾病種類、嚴重程度而有所差異。故用藥時可以詢問您醫師或藥師。

    鼻竇炎治療吃一個禮拜的藥後,第二次發作吃同樣的藥就拉肚子,是不是過敏?

    鼻竇炎治療如使用抗生素,尤其期間較久時,會改變腸內菌叢,較容易發生腹瀉。是一種不良反應,但不是過敏。

    消炎止痛劑是否都會傷胃?忘了在飯後吃怎麼辦?是要請醫師加胃藥嗎?

    目前新一代的消炎止痛劑對胃的傷害較小,但消炎止痛劑對於腸胃道的刺激可以藉著與食物一起服用而減少,進食2小時內服藥都可以算是隨餐服用。如果錯過隨餐的時間(進食前一小時內至進食後二小時內),可以吃一點零食墊墊胃。一般的消炎止痛劑,長期服用所造成胃潰瘍的疾病,是因為藥物全身性吸收以後,減少胃壁的保護層,所以不論口服或打針,都會造成一樣的結果;止痛劑與制酸劑搭配,也並不能增加對胃的保護,因為制酸劑只是局部性的作用。

    醫生在什麼時候會開抗生素給病人使用?

    當醫師診斷確定為細菌感染時,或手術前後為了預防細菌感染均會開立抗生素;此外當懷疑是細菌感染、病情較嚴重而必須立刻治療時,為避免錯失治療的寶貴時機,醫師會在確定菌種之前,先依據臨床經驗判斷可能菌種並立即給予廣效型抗生素。

    『救心』和硝化甘油是一樣的藥品嗎?

    "救心"乃是由多種生藥(蟾酥、麝香、牛黃、人蔘)煉製成的日本成藥,和硝化甘油是不同的。常用於心臟衰竭等不適的症狀,由於我國衛生主管機關尚未正式核准進口,目前仍屬於違禁藥品。建議民眾有心臟方面疾病,還是尋求正當醫療管道,不要逕自購買成藥服用。

    長期過敏服抗組織胺都無效,該如何?

    需找出過敏源,根除過敏源、避免接觸過敏源或進行減敏治療等,抗過敏藥物只適合當短期症狀治療,並不宜長期使用,故應請醫師重新評估過敏情況,再選擇適宜之治療。

    請問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會不會產生臉浮腫、水牛肩,甚至腎臟受損的副作用?

    一般而言,局部使用的類固醇如眼藥膏或是皮膚藥膏作用的範圍較小,吸收進身體的量遠低於口服或注射使用的類固醇,因此很少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等。使用局部類固醇製劑治療各種皮膚疾病有一定的療程,因此必須遵循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指示用藥,以免因為選擇的藥物不當或是使用時間過久而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