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病人安全事件通報管理

Print
    聯絡資訊:n230@mail.vhyk.gov.tw       

           「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不僅是衛生福利部訂定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年度工作目標之一,源於1999年美國醫學會提出的 "To Error is Human" 觀點,當中強調凡是人都會發生錯誤,並且推估在美國每年將近約有44,000人至98,000人死於醫療上的疏失,如此驚人的統計數據,讓人們開始體會到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建立的重要性。

           「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aiwan Patient-safety Reporting system,TPR)由衛生福利部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進行評值與規劃,以匿名、自願、保密、不究責及共同學習之五大原則;亦不具強制性,且無任何究責機制,純粹以共同學習避免錯誤為出發點,是全國性的病人安全外部通報系統,期望營造正向通報文化,建立分享交流平台;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的建立,係希望藉由異常事件的通報與收集,從已發生的錯誤或跡近錯失事件中去檢討、改善或學習,以避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對於任何可能引起醫療異常事件之跡象,醫事人員得以提高警覺,事先做好預防措施,進而提升病人與家屬的就醫安全。

           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以TPR系統落實病人安全事件通報管理,每季召開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審議委員會檢討病人安全之改善共識,並於每年策畫實務訓練工作坊,教予同仁夥伴病人安全事件通報的精神,建立本院病人安全文化。


    病人安全相關名詞釋義:

    一、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

    在醫療過程中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來避免或預防病人不良的結果或傷害,包括預防錯誤(error)、偏誤(bias)與意外(accident)。

    二、異常事件(incident)

    通常指因為人為錯誤或設備失靈造成作業系統中某些部分的偶然性失誤,而不論此失誤是否導致整個系統運作中斷。

    三、醫療不良事件(medical adverse event)

    傷害事件並非導因於原有的疾病本身,而是由於醫療行為造成病人死亡、住院時間延長,或在離院時仍帶有某種程度的殘障。

    四、跡近錯失(near miss, near miss events)

    由於不經意或是即時的介入行動,而使其原本可能導致意外、傷害或疾病的事件或情況並未真正發生。

    五、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

    是一種結構化的方法,用於分析嚴重不良事件(包含發生或可能發生的警訊事件)。主要著重於系統和流程,而不是個體行為;在分析過程中,藉由臨床過程中在組織流程和系統的常見(共同)因素,找出在這些過程或系統中潛在改進之具體因素;最終目的是為了防止將來的危害,消除潛在的失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