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碎石中心

Print

    科室介紹:

    為提供結石病患精緻完善的服務,在院長指示之下,本院「體外震波碎石中心」,已於2011年十月正式加入服務的行列,並引進新一代之體外震波碎石機,具有X光與超音波雙定位系統,對於各種成分之結石包括尿酸結石皆能精準定位,增加碎石的準確率,且避免接受過多之輻射劑量。而新一代體外震波碎石機,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產生震波,能量很穩定,不像傳統電擊棒產生的能量時大時小,因此更能有效擊碎結石,並且有效降低手術過程中的疼痛與不適,減少術後產生的併發症。治療過程僅約30-60分鐘,可於門診執行,原則上不需住院,相信病患來本院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一定可獲得舒適、安全、有效的治療。

    *自動化雙定位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優點:

     

    舒適:傳統的體外震波碎石機碎石,病患在接受碎石治療常主訴疼痛,故給予麻醉或較強的止痛藥,導致病人頭暈不適、嘔吐等。本院引進新一代體外震波碎石機,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產生震波,有效減輕過程中的疼痛與不適。

     

    安全:結石病患碎石治療後無需住院,即可回家休息,不影響工作上班等日常活動。

    有效:具有X光及超音波雙定位系統,精準定位結石,碎石成功率超過80%。
    *尿路結石簡介:

     

    尿路結石是人體常見的疾病之一,大部份的結石都原發於腎臟,長成後再隨著尿液掉到輸尿管、膀胱。尿路結石好發於30∼50歲,根據統計,國人尿路結石之發生率約為百分之十五,而治療後如果沒有預防,五年內的復發率可達50%,因此不可輕忽。
    大部分有症狀的結石病患,需要採取較積極的處置方式。當然,其方法隨結石大小與結石位置,醫師會為病患選擇最恰當的方法來做處置。除內視鏡配合各形各色的碎石探頭與開刀手術外,目前最常選擇的結石治療方式,即為體外震波碎石術。它具備侵犯性小、與治療方便的特性,且因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體外震波碎石機,在治療上多不需要麻醉,而且療程大約30-50分鐘就結束。病患術後只要多喝水,不一定要住院,因此並不影響上班等日常活動。體外震波碎石效果,端視結石成分、大小、結石位置,基本上結石清除率可達85%,重複治療率約為12%。
    但也不是每位結石病患都適合體外震波碎石術,健保局給付也有限制,X光顯現的石頭必須要0.5公分以上,腎臟結石不能大於2.5公分,輸尿管結石須小於1公分,所以每位尿路結石病人都需經過泌尿專科醫師的評估,選擇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術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1.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前一週,應停用影響凝血的藥物,如抗凝血劑、阿斯匹靈。
    2. 因體外震波碎石術會依情況給予靜脈注射止痛藥物,請前一天半夜12點後停止進食及飲水,當天並請家屬陪同。

    *碎石後注意事項

    1. 術後可能會有頭暈、噁心、嘔吐、倦怠的現象,此乃麻醉藥的關係,2小時後若無不適即可喝水進食,若仍感噁心、嘔吐則暫時禁食,待症狀改善後再進食。
    2. 要大量的喝水,若沒有飲水限制,每天宜喝白開水3000cc以上,當天氣熱、發燒、腹瀉、運動後水份更要多補充。
    3. 適當的運動如:跳繩、搖呼拉圈、慢跑等,有助於碎石後結石的排出。
    4. 碎石排出經過輸尿管時,有些人會產生疼痛或血尿,多數可用大量飲水或藥物控制而改善。
    5. 碎石後務必照醫師指示返回門診追蹤檢查,以確定結石是不是已排出體外。
    6. 請按醫囑服用藥物。
    7. 平常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以減少尿路感染,因感染會加速石頭的成長。
    8. 碎石後返回家中,若有患側腰部異常疼痛無法忍受、發燒、畏寒、血尿厲害、小便無法解出時,須即刻返回門診或急診就醫。


    服務項目:
    治療前後都有和藹的醫護人員解說,並詳細指導病人體外震波術前的患者須知及體外震波術後的飲食指導、如何預防結石復發及注意事項,術後溫馨電訪,了解病患碎石後有無任何不適症狀。提供病人疾病相關資料及專人服務的專線,供患者詢問,解決病人的疑問,以達到時效性及完善的醫療品質。
    聯絡方式:
    * 震波碎石中心聯絡電話:06-3125101轉65127或0916-911-654謝小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