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醫療服務

Print
    公告日期:111-09-21       資料來源:高齡醫學科(台南分院)       

      活 耀 老 化 ~ 銀 髮 樂 活 行 ~ 全 方 位 深 耕 社 區

    本院深耕社區64年,為關懷服務社區長者不遺餘力,協助榮民及一般民眾健康老化,期透過榮民三級醫療照護體系,銜接榮民醫療體系提供一全人、全程、連續性、整合性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促進榮民長者的健康、身體功能、社會參與和安全,以延長期「健康」的壽命,提升生活品質,活躍老化,而本院成立高齡醫學科,結合本院醫療、護理團隊,組成堅強團隊,貫策政府及輔導會推動長照政策。

     

     整 合 性 預 防 保 健 及 疾 病 篩 檢

    1. 醫療團隊於社區進行成人健檢、四癌篩檢、骨質疏鬆篩檢、醫師看診、藥事服務、周全性評估、營養諮詢等服務。健檢報 告異常或癌症篩檢結果陽性之個案,除寄發報告外也會電話通知,約診相關科別作後續追蹤治療。

    2. 本院骨鬆團隊至社區篩檢民眾骨鬆之高危險群,不僅透過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QUS),做為初步篩檢工具,再由個管師使用風險評估工具FRAX,計算十年內骨折機率,找出高風險之個案,再由醫師及醫療團隊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測,本院在防治骨鬆的成效獲國際肯定,榮獲世界骨質疏鬆協會「銀獎之認證殊榮。

    3. 至榮民之家、社區、校園施打流感疫苗及COVID-19疫苗預防接種。

                  

    持 續 性 預 防 保 健 相 關 活 動

    1.  配合社區里長、臺南市榮民服務處,合作辦理社區醫療巡迴服務,提供血壓、血糖、骨質密度檢測。

    2. 於社區、校園、公司、民間團體等單位舉辦「保密防跌救骨本」、「退化性關節炎」、「肌少症及防跌抗衰運動」等健康講座,進行骨質疏鬆、肌少症及預防跌倒之衛教宣導。

    3.  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於社區、長照機構辦理課程活動,針對社區特性,評估高齡長者功能,以安排適合長者課程,如樂齡體適能好好趴、營養生活、活化腦力、醫療諮詢等。

                

      標 準 化 社 區 、榮 家 預 防 延 緩 失 能 介 入 服 務

    1.本院成立「南榮全方位銀髮樂活站」模組,為多專科及跨專業師資之模組,提供各領域專業培訓及師資回訓課程,課程包含醫療衛教、營養、口腔衛生保健、高齡體適能、認知、藝術輔療等多元而活潑的全方位內容。

    2. 於社區據點、榮家辦理每週2小時,為期12週之課程,課程內容包含:(1)運動體能訓練,高齡者的運動訓練可改善動作控制及平衡、預防跌倒;(2)疾病及預防保健,或醫療與營養衛教,可增加對老年慢性病及高齡飲食的認知;(3)認知訓練,音樂律動課程、手作藝術課程、桌遊遊戲等,可讓長者透過互動及遊戲,活化記憶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延遲及減緩失智及失能的發生。

     

    本 院 社 區 據 點 服 務 時 間 表 

     

    社 區 聯 合 成 果 展 

    112年社區團隊於院內網球場舉辦銀髮樂活運動會暨社區成果展,各里長輩運動員這天都神采奕奕,活力十足、熱情滿分!運動會展現平時鍛練的成果,團隊默契十足,平日積極在社區辦理模擬賽以提升長者的速度與靈敏度,獲獎的長輩拿到獎品都樂不可支,笑稱:「明年要再來比賽!」會場周邊並展出長輩於課程中的手做藝術品成果,帶給長者滿滿的成就感; 看見各里長輩齊聚一堂,展現充沛的活力與幹勁,讓人感到無比幸福!

             

    :::